蝉翼浮雨

afd主页:https://afdian.net/a/chanyifuyu0224

雪山与少年【SarawatTine】

Chapter 2

 

 

“你见过雪吗?”

 

 

 

身边的少年问出这句话时,Tine正费力地将右手撑在变了形的旅行包肩带和自己早已不堪重负的肩膀中间,试图减轻粗糙的布料摩擦着肩膀造成的酸痛。左手上挂着的是妈妈叮嘱自己带上的衣物和分量不轻的应急用的药物,即便他已经再三申述过这些物件的累赘和无用,还是不得不在妈妈关切的眼神下一一装好,而现在这分量不轻的背包,显然成了他前行路上最大的阻碍,更何况,身边少年的步履轻快,要跟上他的脚步就已经花掉了Tine所有的气力,更遑论还带着身上的两个巨大包裹。

 

 

 

 

说来奇怪,从他们彼此知晓了对方的名姓以及要作为队友同登雪山以后,那个挺拔的少年就再没有说过一句话,只引着他往登山队的落脚点去。Tine刚刚记清了走在他前方几步的那个少年的名字,Sarawat,他暗暗腹诽这个长相清俊的男孩儿,竟有一个在属于他们的语言里酷似警衔的名字,这样的搭配让他感觉莫名滑稽。或许是与生俱来难以忍受孤单的性格,让他一开始就想借此打趣一下这个在异国他乡巧遇的同龄人,以此来拉近和这位难得的同伴之间的距离。只是他还未来得及开口,对方从他手中接过手机,就脚步匆匆地迈着步子走开,说是往队伍落脚点的方向去,Tine只得拎起沉重的包裹紧随其后,但无论他如何加快脚步,那身影始终在他前方几步,怎么也追不上。

 

 

 

 

而就在Tine快要失去耐心,打算叫住他名字的前一秒,身边一直疾步向前的少年停住了脚步,一双清亮的眸子望着他,仿佛全然没有意识到沉重的背包造成的负担,若无其事地开口:“你见过雪吗?”

 

 

 

 

“当然没有。”背包的肩带滑落下来挂在小臂上,本就疲倦不堪的手臂难以再负担这样的重量,Tine干脆顺势将背包甩在一边,在碧绿松软的草地上坐了下来,仰头望向身边停住脚步的少年:“所以才会选这里毕业旅行啊!”

 

 

 

 

有几只雪白的绵羊就在这答话的间隙踱着步子悠哉悠哉地从面前走过,Tine的视线被它们脖颈处系着的金色铃铛所吸引,雕刻精巧的小小铜铃随着羊羔笨拙向前的动作相互碰撞着,发出清脆的响声,日落前的最后一缕阳光映照其上,闪着星星点点的光,连同前方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绿和充斥在呼吸间的花香一起,构成了他目前为止走过不算长的人生中,未曾出现过的绚烂风景。

 

 

 

 

以及立在他身边一言不发的少年,傍晚的微风把昏黄的阳光碎块吹到他略显凌乱的发间、高耸的鼻梁和紧抿着的唇边,形成形状不规则的光斑,Tine坐在草地上望过去,被晚霞染成橘色的天空是一块巨大的画布,少年的侧脸被定格其中,他漂亮的眸子里有散不去的雾气,像海面上挥散不去的烟雾,漂浮的孤岛被笼罩其中,模糊地看不清形状。

 

 

 

 

Tine觉得有那么一瞬间,他很想去看清隐在那团雾气背后的孤岛,是什么样子。

 

 

 

 

片刻的怔愣过后,很快意识到自己的失神,Tine收回了目光,放任疲惫的身子落在草地上,舒展着酸痛的肩膀。

 

 

 

 

“走吧,再耽误的话会错过晚餐。”

 

 

 

 

一只骨节分明的手捞起被甩在一边的背包肩带,Tine觉得自己被挂在另一边肩带上的手臂也被拽离了柔软的草地,他使了使力,重新让背包落在地面上,甩了甩酸痛的胳膊重新躺好。

 

 

 

 

 

“那......”Tine听到自己头顶的声音顿了顿,又重新迟疑地开口:

 

 

“......不然我背你走。”

 

 

 

“......嘿诶......不用不用,”Tine几乎从草地上一跃而起,他不由得打量着眼前的少年,实在想象不出,对方背着自己的滑稽模样,以及这听起来荒诞无比的想法由来,脸颊的温度渐次升高,Tine觉得自己该找一些话题来缓和此刻莫名的氛围,周围的光线更暗了,他四下望望,拍了拍身后并不存在的灰尘。

 

 

 

 

“几点了?......呃......”话刚刚出口,Tine就意识到自己的手机还握在手里,好在对方并未注意,只是将手机屏幕举到眼前,Tine松了口气,凑上前去,暗暗将自己的手机塞进了口袋。

 

 

 

 

小小的黑色屏幕上映出两人的投影,Tine注意到对方的动作有片刻的凝滞,之后很快就收起了手机,冲他耸了耸肩:

 

 

 

 

“没有电了。”他这样解释道,顺手拎起地上的两个包裹,迈着步子朝前走,肩上的重量并未拖慢他的步伐。

 

 

 

 

“......真是个怪人。”Tine摇摇头,连忙跟上他的步子。




他清楚地看到,那搭在手机按钮上的手指,在刚刚那块小小的黑色屏幕映出他们的倒影时,并没有按下去。

 

 

 

 

 

 

 

 

 

 

 

 

 

 

我想自己该找一些话题与他搭话,或许应该与他说起一年前的相遇,但那略显唐突,我想他早已忘记了我,或许根本就不曾记得,我没有在他的记忆里留下一点影子,否则见到我的时候,怎么从他总是带着笑意的眼睛里,没有读到一点惊喜?

 

 

 

 

只是也不并值得惊喜的,于他而言我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或许当时他根本没有抬眼看清我的样子,又谈何记得?我是如此普通,并不敢奢望他的视线在我身上停留。大概应该和他说起Scrubb的歌,这一年里我去过他们所有的演唱会,我想他那么喜欢他们的歌,我们会一起聊很多吧。

 

 

 

 

但不知道该从哪一首开始,哪首又会是他最喜欢的?我不知道。这大概也不是一个好的开场白,因为我们最喜欢的歌或许不是同一首。

 

 

 

 

那么应该从哪里开始?我觉得自己的脚步越来越快,踩在茂密的草地上软绵绵的,不像平时走在坚硬马路上的触感,忽然意识到我们此刻正身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眼前碧绿的草原和远处没入云端的山顶提醒着我,与他的再次相遇是缘于一场毕业旅行。

 

 

 

 

我想起山上常年不化的积雪,前些年的生命里我从未真切地触摸过,在那个常年都似乎被火焰包裹的国度,漫天飞舞的雪花永远只存在于定格的照片或是闪动着画面的屏幕中。或许我可以和他聊起雪。

 

 

 

 

 

Tine说自己和我一样,没有见到过雪,用按键在屏幕上打出这个名字的时候,脑海中突然出现了夏日里在玻璃杯中冒着气泡的冰可乐,我觉得自己也像那杯冰可乐,愉悦地往外吐着小小的、密集的气泡,长久以来梦中的思念和那个模糊的身影,终于落到了实处,我知道了他的名字,以后,我就不用再称呼那个影子为“他”了,我知道了他的名字,是Tine。

 

 

 

那么,Tine的人生中第一次见到雪,我也就会在他身边啦。想到这里,心里不由地雀跃起来,我回头望着他,他就这样躺在草地上,乌黑的短发在碧绿的草地上很是显眼,发根处蓬松着,让人不由地想伸手揉一揉。

 

 

 

但我很快意识到自己的愚蠢,竟让他自己背着包裹走了这么长的路,Tine看起来很累,我想背他到营地去,但他似乎并不愿意,大概还有些抵触,我想自己忘记了分寸,忘记了于他而言,我只是初次相见的陌生人。

 

 

 

还好他没有过多地在意,只是问我现在的时间,我松了口气,下意识地想按亮手机屏幕,那时候他蓬松的脑袋凑了过来,发梢蹭着我的耳朵有些发痒,小小的一方屏幕上映出我们的轮廓,那一刹那我猛然想到那张被我当做壁纸的照片,是初见时我偷偷拍下的合照。

 

 

 

 

我停下了搭在按钮上的手指,最终还是退却了,即使早已下定过千百次决心,要在下次相见时就向他倾诉我的思念,告诉他初次相见时,出现在我心里的,那从未有过的悸动。

 

 

 

 

但谁会愿意听一个陌生人隐秘的心事?我的挣扎与思念,于他而言大概只会成为负担,更何况,这份情感,对我来说,又是如此难以启齿,它凝滞在胸腔中,怎么也难以出口。

 

 

 

 

其实,我害怕他厌恶的目光。

 

 

 

那么,就再等等吧,再等等吧。

 

 

 

我想,总还会有机会的。


评论(3)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