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翼浮雨

afd主页:https://afdian.net/a/chanyifuyu0224

相交(Bright视角)(1)

                   相交(Bright视角)(1)

 

   “有的时候你让我想到一栋房子,窗边透着温暖和煦的灯光,房子里的一家人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电影《绿皮书》中,主角托尼在并不算漫长的旅途里,起初只是应妻子所求、完成任务般给她写信,到了最后,那一点轻轻浅浅的思念,也随着被小心折好的信纸送去妻子身边。纵有博士代写的几封文采斐然的信珠玉在前,这一封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信件,甚至,字里行间还留有字母的拼写错误没有改正,但在我看来,它却一点儿也没有输给那些动人的情诗。

 

 

 

 

 

       一直以来难以辨清的情感,仿佛借主人公之口,准确无误地被一言而中,昏暗的影院,所有人的神情都隐在不明朗的光线里,荧幕上是托尼笨拙地握着笔在信纸上写写画画的样子,这个并没怎么读过书的男人,正一笔一画地,努力书写着对自己妻子的思念。随着笔尖的移动,我听到心里的声音缓缓地跟着念道:

 

 

 

Sometimes you remind me of a house

 

A house with beautiful lights on it

 

Where everyone is happy inside

 

 

 

 

       如果有机会,我更想把它念给你听,Win。

 

 

 

 

       这些天来,我带他去熟悉我所熟知的一切,让那些也能在某种程度上和他建立联结,即便是我常去的几家小店,也都已经带他走遍,仅剩的,就是因为距离还未来得及踏足的那家烤肉店,从高中起我就时常光顾,一家街边的小店,却整洁又温馨。

 

 

 

 

 

       而今天就是最好的机会,我们拿到了角色,以后自然会有长久的合作契机。同样的,还有那件从做好的时候开始就一直被我小心地放在背包夹层里的睡衣,到了今天,也可以名正言顺地,作为合作伙伴的身份,送到他手中了。

 

 

 

 

       Pat叔仍像以往一样热情,我们还未到门口就见他迎了出来。他一直是我很尊敬的长辈,多年前我还未搬到自己的公寓时,他也会时常帮一些小忙,那时起我们就熟识,更多时候,我觉得他更像是我的家人。

 

 

 

 

   “新朋友吗?倒很少见你带朋友来。”Pat叔果然一眼就注意到了Win,熟络地拍拍他的肩:“叫什么名字哇?”

 

 

 

 

       Win还是一如既往地客气寒暄,对于初次相见的人,这份恰到好处的礼节也往往带着某种疏离,和他相处的这些日子以来,我早已探知他近乎标准化笑容里隐匿起来的隔阂,看似人畜无害的笑容背后,有他刻意竖起的防线,不会容许别人轻易靠近。但好在,他冲我笑的时候,总归是不一样的,我能清晰地察觉那其中的不同。

 

 

 

 

       如果不是听到他用同事的字眼来向Pat叔描述我们之间的关系。我或许会一直一厢情愿地认为,我们之间是不一样的。这个平时从未深切在意过的词汇,此刻却显得无比刺耳,然而细细想来,他所说的并无差错,我们除了工作上的交集,私下,似乎并没有到可以称作“朋友”的地步。

 

 

 

 

       打发Pat叔去了厨房,我找来滚水,把玻璃杯放在里面一圈一圈地烫着边缘,我知道Win是不喜欢用外面的杯子的,我们一起去吃饭时他也一直带着自己的水杯,只是今天匆忙,他的水杯想必没有带在身边。也不知这样他是否会介意。

 

 

 

 

       Win似乎对我了解他的这个小小习惯很是惊讶,但他所不知道的是,他发在IG的所有动态,我都已细细看过,即使只是“同事”,那我也必定是会比别人了解他多一点、不一样的那一个。

 

 

 

 

    “谢谢,太麻烦你了。”说着,他从我这里接过了已经擦好的水杯。

 

 

 

 

       不过是Win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此刻却仿佛全然映照了他所认同的“同事”身份,往常的亲密和信赖只是假象,我们之间,原来也是需要如此疏离的客套,在他口中,我甚至够不上一个“朋友”的身份。

 

 

 

 

      “......我们之间需要生分到这种地步吗?”终究是没有控制住脱口而出的话,尽管我觉得自己的语气听起来更像是一种质问,但此刻我只想知道,是否对他而言,我也和公司的所有人一样,即使一起合作,也并没有什么不同。

 

 

 

 

       对面的少年变了神色,往常挂在嘴边的笑容也消失不见,像是犯错似的小心翼翼地望着我,露出一副不知所措的神情来。

 

 

 

 

       我想,无论怎样,Win总是不该为我这莫名的怒气买单的,他一向温和,想必家人也很少对他发火。而我,只是作为一个普通同事,又有什么权利让他来安抚我的情绪。他待人接物,向来温柔有礼,对我,想必也并非特别。那晚乐器室的相遇,即使是另一个人,他一样会温柔地上前劝慰和安抚,而只是恰巧那个时候是我,却错把他一贯的温柔,当做特意的安抚,轻易地就向他吐露了有关自己的一切。而同样的,我自以为是的每天傍晚的陪伴,或许也只是他恰巧,在办公室练习剧本而已。

 

 

 

 

       装着那件睡衣的黑色背包还在一边的椅子上摊着,此刻我却没有勇气再去将那件精心挑选过的礼物取出来,望着Win毛茸茸的脑袋,我想,大概没有任何一个普通的同事,会送给对方这样一件略显亲密的礼物。

 

 

 

       漫长的沉默里,我伸手探向了背包的夹层,摸到了绣在领口标签后的花纹,B和W两个字母的纹路很清晰,它们紧紧地靠在一起,没有一丝缝隙。而我和Win,大约永远也不会如此靠近了。

 

 

 

 

       我顿了顿,伸手拉紧了夹层的拉链,拉片滑过链齿的时候有细微的声响,我放慢了动作,想必除了我,这一点细微的响声并不会有人注意,如同我一直以来所掩藏、却时常难以避免地显露于Win面前的情感。

 

 

 

 

 

       只是从现在开始,就让它和我那些隐秘的心思一起,永远被埋藏起来,再也不要被发觉了。


评论(7)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